2009年8月10日 星期一

《 霹雳州公民权 》

我相信一九五七年独立后的马来西亚人,很少会知道有霹雳州公民权这码子事;除非你和我面对过同一个不好的经历。

还记得在一九八四年那一年,我很意外的被分派到吉打州日特拉小镇的北方大学就读经济学位。由于家贫,父亲七十六岁,仅能依靠母亲的一些积蓄拿着背包,硬着头皮往这间‘稻草边的大学’去深造。

没钱的日子很难过。还记得,我被分配到一间三房单层排屋的宿舍里头和一位来自吉兰丹州的马来同胞,共处一室。两人同病相怜,他没有零用钱的时候,几乎天天面包和喝开水度日。而我在那个时候,为了兴趣和生活,投稿给当时的《大众报》政治评论稿和各华文报的言论版政治时事漫画,每个月大概有两百多马币的收入。当然,由于收入并不稳定,又常回家,开销比人大很多;看到其他同学都拿到奖学金,过得不错,自己也尝试去申请各式各样的奖贷学金。第一年,申请失败。

第二年,一九八五年,霹雳州基金会(YAYASAN PERAK)捎来佳音。但是,我拿着信,楞住了。条件中,我必须提供一位贷学金的担保人和提供霹雳州公民权的证明。在三姐的协助下,得到一位玛拉学院马来绘测系讲师的协助。这位马来同胞,和我非亲非故,也愿意为我担保,可真难能可贵。

当时,我去了州政府机构,原来州公民权是要考取的。考试时,官员问了我有关国家原则与州旗颜色的意义后;他问我:"谁是霹雳州苏丹?"我答道:"Sultan Azlan Shah."有关官员说;"Salah. Sila guna bahasa Malaysia yang betul dan tepat!"让我如丈八金刚摸不着头脑。明明对了,怎么会错了呢?有人建议我去新闻部询问正确答案。原来,正确的国语名字是"Duli Yang Maha Mulia Paduka Seri Sultan Azlan Muhibbuddin Shah Ibni Almarhum Sultan Yusuff Izzuddin Shah Ghafarullahu-lah"。记忆力差的话,考一百次都拿不到一纸公民权!

年纪轻轻的我,心中非常不满,充满疑惑;为什么华裔大学生就必须考取州公民;而巫裔申请者就可以名正言顺的是霹雳州子民?不用证明身份?为什么独立后出生的我,就必须验明正身?身份证还不足以证明我是霹雳州子民?问了官员,他们对着我傻笑。当时的我,满怀愤怒,找人投诉正是年轻人的下一步行动。


我后来因为这件事写了一封信给民主行动党的刘德琦,反映心中的不满,他回了一封信,却因为我在求学,不答应我加入该党的要求。我去找了马青总团长拿督叶炳汉,从此和马华结下不解之缘。



*附上霹雳州公民权让大家开开眼界。

1 則留言:

  1. 我后来因为这件事写了一封信给民主行动党的刘德琦,反映心中的不满,他回了一封信,却因为我在求学,不答应我加入该党的要求。我去找了马青总团长拿督叶炳汉,从此和马华结下不解之缘。
    -------------------------------------------------------------

    唉,真是命运作弄人,就这么一个步骤,竟然让你踏错了人生的第一步,从此再也无法一展博主的壮志,抒怀你当年的郁闷。

    加入马华,只有让我国华裔的地位更加式微。

    2009年8月10日 上午 10:3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