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日 星期一

不为讨好,志在求好

许多朋友问我,为什么搞政治不用心,不专注?理由很简单,我不喜欢政治圈,更不喜欢因为简单的事情和许多刻意捏造的虚拟政治事故与人争端。

我享受当幕僚的工作。除了工作,不必去理会一切人事关系,凡事有老板作为挡箭牌,只要尽心尽力去做好自己的本分,天塌下来都不必忧心。

幕僚的工作不难。难就难在对老板的脾性了解有多少和是否能够与老板的步伐同一个方向。为什么我不说步伐一致呢?因为老板永远走在你的前面,当幕僚者不能够比老板跑得快,更不能平起平坐,挡住了他的光芒。

‘枪打出头鸟’,走得比老板快,表现比老板特出,就是收拾书包等过年的时候了。不用刻意讨好,只要做好本分就好。

当然,走在前面的老板并不像众人所想像般威风。在威风凛凛的背后往往有许多说不尽的难言之苦。当正副部长的领袖们,往往在还没有能够抽空为自己家人想一想之前,一出门就面对许多对他抱着深切期望的人。有者为了教育想要为儿女转间好学校,有者因为生意‘空头’希望正副部长‘扶持扶持’,这些问题一箩一箩接踵而来。搞得头昏脑胀。

部长们还好,可以轻易的在本身部门发号施令。可怜的副部长们,不管你的上司 (即部长)是马来人,印度人或华人,权力永远不在你手上,你只能依靠本身和部长及部门秘书长的良好关系,才能通行无阻地协助人民,造福社会。

不好的幕僚或秘书们即往往会令老板们被人民在背后咒骂无能,甚至在大选中败北。

我享受工作。尤其是政府的行政工作。因为它能够考验你的社交手腕和处事的应变能力。

当然,当部长的秘书会容易许多。工作不单只能够驾轻就熟,还能够顺心应手。为什么?因为部长才是在一个部门中的灵魂人物和政策的制定者,公务员胆子再大也不能不听从。

而所谓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则是另外一回事了。

只能够说,公务员在测试部长的智慧和果断力了。同样的,部长也需要赢得官员的尊重,才能将事情做得顺心顺意。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