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日 星期二

〈恩师情缘〉








丹斯里陈祖排博士

认识丹斯里陈祖排博士是一种机缘。我记得我们的见面是在一九八七年三月二十六日在马来西亚北方大学的一项国民团结座谈会。那天晚上,见到一位主讲者独自坐在一角旁听其中一场论坛;年少的我跑了过去跟他说了的第一句话是:“博士,你到中间和我们坐在一起吧。”他问我:“为什么?”我答道:“那边没那么冷。”

后来,我们就通了一封信,在信中问好和寒暄。我告诉他,如果传言属实,他出来参加补选,我是务边当地人,肯定出来协助他。

结果,就这样开始了两人以后的缘分。

拿督叶炳汉

拿督叶炳汉绰号‘九命猫’,在政坛中打滚数十年,还在雪州沙登区为民服务,其精神值得马华后辈学习。

我和拿督叶炳汉的情缘在大专时候已经开始了。印象特别深的是一九八七年在务边国会补选投票日当天,我们共同在一个投票站监督选情。

他问我:“大学毕业后有什么打算?”我说:“我曾经是拉曼学院校外进修班的票选学生领袖,大概会回去拉曼做教师吧!”他说:“你不介意的话,到马华总部马青总团秘书处来上班,随时欢迎你。”

结果,这一句话让我进入了变化多端的政治圈。

林季旺

林季旺是马青总团前执行秘书。他是我的第一位行政工作的顶头上司。他常提醒我刚出校门做事要虚心学习和忍耐。不过,他不是一位擅长与人沟通的主管。

林季旺让我在人生的第一份工作中学习到许多待人接物的处世之道。至今,还深表感激。

丹斯里李金狮

丹斯里李金狮是我在政坛上的一位贵人。当我在马华总部工作的时候,他就常为我的工作福利尽心尽力。他也是后来我担任丹斯里陈祖排博士政治秘书的主要推手。谁也没有想到当年在国会大厦,丹斯里李金狮、丹斯里陈祖排博士、廖仲莱和我四人的会谈,奠定了后来的个人政治前途和格局。



敦林良实

敦林良实是我感到愧对的领袖。他对我的诸多提拔,甚至于在九零年代初委任我为霹雳州宣传局主任。可惜,我没有如他所望,在政坛里面好好的干一场。在商场打滚了一圈之后,还是回来当秘书- - -一位巫统部长的左右手。

拿督胡亚桥

本来已经收拾心情去念英国伦敦大学校外法律课程,却在第二年考试前的三个月接到当时任旅游及文化部副部长的拿督胡亚桥的电话,谈了半句钟以上,拿督胡亚桥邀我协助马来西亚国家剧院呈献一出歌舞剧。这歌舞剧就是后来让「共享空间舞团」和马金泉在国家舞坛奠定成就的「汉丽宝公主」歌舞剧。

因为每一天的排练都很紧凑,由下午至凌晨一点多,不得不放弃已经进修了两年的法律本科班,重新踏入阔别了十多年的政治圈。

丹斯里郑福成

我和丹斯里郑福成的结缘是一纸代理权。当时,我们进行的是建筑材料贸易买卖。一九九七年的金融风暴时,生意还不错,认为风暴的杀伤力不大。然而,在一九九八年农历新年前夕,当银行利息上升至历史高点时,不得不停止营业。

与丹斯里郑福成在一起从商时,学习到他的准时美德,开会只会早到,从来不迟到。这使我在日后的处世和生活,获得别人的尊重,办起事来比别人容易和简单许多。

拿督黄锦鸿

拿督黄锦鸿给我的第一个印象是一位不通情的‘二毛子’。我自一九八八年当我在马华总部马青书处当宣传员的时候就认识当时身为槟城州马青州团长的他,当我在二零零五年在槟城代表马来西亚华人文化协会出席一项活动时,他却不认得我。然而,在拿督胡亚桥介绍下,‘重新’认识了他之后,两人谈天说地,为文化,为艺术谈得不亦乐乎,非常投机。

结果,在义务协助他一年之后,他说:“你不能再义务协助我了,你成为我的高级机要秘书,不嫌弃吧?”

从此,我们成为亦师亦友的知己。每逢他从槟城来吉隆坡,我们就聚在一起模酒杯,享美食,无所不谈。

后记
我在人生的学习中,还有许多对我影响至深的人。我同父异母已故的哥哥陈自强,我小学时代的老师徐持庆,我在拉曼学院念大学先修班的校长黄耀新,在马青总团的拿督邓诗汉,我的漫画师傅杨振昌和现在的老板拿督斯里莱士雅丁博士都是人生路途中的导师。他们让我的人生增添了不少色彩。有师如此,夫复何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